對喵星人、汪星人過敏?無痛KO寵物敏感


不少靚太靚佬婚前婚後都和「喵星人」、「汪星人」同居,但當開始生育計劃,就害怕小寵物會引致BB敏感,令這段「同居關係」泛起波瀾,衍生出棄養的念頭。家庭醫生陳凱旭及註冊獸醫張翠玉則說,即使喵星人和汪星人真的引致小朋友敏感,只要通過「舌下脫敏治療」,小朋友就可以無痛克服貓狗敏感,和喵星人、汪星人同一屋簷下。

香港人有多愛小寵物?陳凱旭醫生(圖)引述2011年政府統計處的報告,全港有飼養貓狗的家庭達25萬!香港中文大學亦曾邀請325名4至18歲的濕疹病人進行研究,發現對貓毛及同時對貓毛和狗毛敏感的人數達三成半。陳凱旭醫生續說,小朋友對貓毛或狗毛敏感,除了會引致皮膚敏感,也有機會引致鼻敏感和氣管敏感。

註冊獸醫張翠玉(圖)稱,過往亦曾接收過不少寵物主人因生育而打算棄養個案,但小朋友和寵物是可以並存的,「很多打算生育的夫婦都會打聽有否家庭願意領養寵物,證明他們對棄養都很掙扎。實情是,如小朋友對貓狗沒有敏感,又能給予寵物一段時間適應小朋友的到來,牠們和小朋友就可以融洽相處。另一方面,寵物的生命同樣寶貴、同樣需要尊重,照顧牠們就如照顧子女,都要講求責任心。試想想對小朋友說『因為你所以要放棄另一條生命』,其實很難說得過去。

此外,根據臨床觀察,和寵物一起成長的小朋友,性格都較開朗,而且較少抗拒新事物。」

面對小朋友對貓狗產生敏感的問題,陳凱旭醫生指出其實80年代起已有疫苗針劑幫助脫敏,「但大部份媽媽對小朋友要打針都表示心痛,所以近年就有『舌下 / 口服脫敏治療』,只要小朋友每日將口服疫苗含於舌下30秒,就可以在無痛情況下幫助他建立抗體,90%對貓狗敏感的病人能於3年後『斷尾』。」

陳凱旭醫生進一步解釋,「懷疑對貓狗敏感的小朋友,可先進行血液過敏測試。測試翌日就有結果,假如證實小朋友對貓狗敏感,醫生就會為他調配疫苗,小朋友每日含服疫苗30秒,6至9個月後的貓狗敏感症狀就有明顯減少,1年後約30 - 60%病人已可『斷尾』,3年後敏感『斷尾』病人達9成。」

「只要小朋友滿1歲,就可以血液測試和舌下脫敏治療。因小朋友1歲前,免疫系統仍在成長階段,至1歲才會成型,故滿1歲才進行測試較準確。舌下脫敏治療在歐洲已採用多年,除了治療貓狗敏感,亦可應用於塵蟎和植物等敏感症上,並有超過50篇醫學論文證實其效用。惟舌下脫敏治療每次只能治療1個致敏原。」

假如家長想讓小朋友接受舌下脫敏治療貓狗敏感,獸醫張翠玉建議家長可以先將寵物暫寄居於寵物酒店或親友家中。

接受療程的小朋友亦非完全不能接觸寵物,陳凱旭醫生指接受療程首月的確要先將寵物隔離,如果敏感病症嚴重亦可能需要抗敏藥物輔助;但療程第2個月起家長已可嘗試每月將寵物接回家中1至2天,至療程第6 - 9個月,就已可將寵物帶回家。



ESDlife 201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