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花生过敏或能后天预防


孩子一旦对花生敏感,父母在安排饮食方面都颇头痛,英国有研究就发现花生过敏可以靠后天预防,方法不是避免吃花生,而是让孩子在一岁前持续吃少量含花生的食物,孩子长大后对花生过敏的机会可以减低八成。

花生过敏一旦发作,轻则皮肤痕痒,严重的可致休克,甚至死亡,虽然有父母避免让小孩过早接触花生类食品,但坊间也有说法,认为让幼儿趁早进食花生让身体逐渐习惯,便可以预防过敏。

近日有项历时四年的大规模研究为这个说法提供了佐证。

英国国王学院的学者找来 640 个不足一岁的婴儿,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周进食少量花生类食物,另外对照的一组则完全避免进食花生,到这些小朋友 5 岁时,接受花生过敏测试,发现从来不碰花生的小朋友,有近 17% 患上花生过敏,至于持续进食花生那一组,只有近 3% 患有过敏,与对照的那一组比较,过敏比例大减 80% 。

参与今次研究的小童均是花生过敏的高风险族群,例如本身患有湿疹,对于这类高风险小童,医学界过往主流意见认为他们应从小戒食花生。

但学者相信,今次结果足以反思花生过敏是否有可能透过逐步习惯,达至后天预防。但研究仍是初步,有专家提醒父母作决定前,先寻求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有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