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不要花生,英餐廳當耳邊風,食客過敏死,東主判囚6年


英國一名對花生敏感的食客到印度餐館點外賣時,表明要「走花生」,但餐廳仍然奉上含花生成份的咖喱雞,導致食客過敏症病發死亡。法庭前日裁定餐廳東主要負上全責,誤殺罪名成立,判入獄6年,成為飲食業的先例,料對業界有警示作用。

事發於2014年初,38歲男子威爾遜(Paul Wilson)在北約克郡的「印度花園」餐館買外賣,指明不要花生,甚至親自寫在單上,但萬料不到,這頓咖喱雞竟成為他的死亡晚餐。他在家中品嚐咖喱雞不久出現過敏性休克,最後倒斃在洗手間。事後,52歲的餐廳老闆扎曼被捕,但他竭力推諉塞責,稱有六家餐廳要打理,當時他並不在場,平日入貨、請人都是交由餐廳經理負責。

以平價花生粉代杏仁粉

「在整個調查過程中,扎曼都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他對死者的冷漠、對自己所作所為的無知,實在讓我非常吃驚。」探員佩奇形容威爾遜是枉死,「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法官阿爾托亦在判詞中批評扎曼滿口謊言,「將利潤置於安全之上」,因為扎曼事前為了慳錢,將食材中的杏仁粉換成平價花生粉,又聘用未經食物安全訓練的黑工,釀成悲劇。

更令人憤怒的是,原來早在威爾遜出事前三周,扎曼另一間餐館才發生過食客對花生出現過敏反應,需要入院治療的案件,事後工商部門曾派人放蛇,證實餐廳確實向患有花生敏感的客人,提供含有花生成份的食物,警告餐廳必須告之客人食物含有可致敏成份。因此,一直將警告當耳邊風的扎曼,無法以不知情作為推卸威爾遜死亡責任的擋箭牌。

案發前另一食客過敏入院

威爾遜自幼對花生非常敏感,即使嗅到花生味也會出現過敏,因此一直很小心自己的飲食,外出吃飯必定會要求徹底「走花生」,無奈最後也因為這個病英年早逝。至於扎曼原本是一個白手興家的新移民勵志故事,15歲從孟加拉移居英國,由身無分文到擁有自己的物業和餐廳王國,可惜因為輕視食物安全,落得身陷囹圄入獄6年的下場。

北約克郡檢控官戈德曼坦言,扎曼罪成對飲食業發出明確訊息:業界有責任要照顧他們的客人,「如果忽略這些責任和法例,將客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我們會毫不猶豫提出起訴」。



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