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及早吃花生製品 助降過敏風險



鑒於世界各地對花生過敏的人愈來愈多,1項和多年來健康建議相悖的研究今天指出,在寶寶出生頭11個月定期餵食含花生製品,有助避免過敏。

法新社報導,這份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對象是640名4個月至11個月大嬰幼兒,他們因為已經出現對蛋過敏以及和花生過敏有關的濕疹症狀,因此被視為花生過敏的高風險族群。 研究顯示,和完全不碰花生族群相比,高風險嬰幼兒定期攝取花生有助降低80%過敏率。這是第1份顯示攝取某類特定食物能有效避免過敏的研究。

根據路透社,研究主持人、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學者萊克(Gideon Lack)說:「這是重要的臨床發展,反駁過去的建議。」「可能需要制定新的飲食建議來降低兒童過敏風險。」 食物過敏比例在近幾十年持續增加,西歐、澳洲與美國有介於1%至3%的兒童對花生過敏。這幾個地區中,約0.9%人口對花生嚴重過敏,這當中包括40萬名學童。

最新研究中,半數受試幼童每週攝取3次以上含花生製品,另外半數則完全避免、直到5歲才開始攝取。

研究發現,定期攝取花生製品的幼兒,研究結束時對花生過敏的比例不到1%,然而完全不碰花生組的過敏比例則達17.3%。

研究說:「避免兒童過敏而在他們出生頭1年刻意避免餵食花生的作法,有待商榷。」



資料來源: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