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早吃花生制品助降过敏风险



全球各地对花生过敏的人愈来愈多,最新医学研究指,如果想小朋友日后避免对花生过敏,可以在他们出生首11个月定期对他们喂食含花生的食物,有助避免他们长大后出现过敏。

研究结果星期一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网站发表,是首份显示摄取某类特定食物能有效避免过敏的研究。这项研究由美国过敏与传染病学研究院出资,研究对象是600多个4至11个月大的婴儿,这些婴儿都出现过对鸡蛋敏感或湿疹的症状,所以被视为花生过敏高风险的一群。

其中一半婴儿获安排每星期摄取三次以上含花生的食品;其余一半,在五岁前,完全避免摄取花生。结果发现定期摄取花生制品的婴儿,在五岁前,对花生过敏的比例不足百分之一,但完全避免摄取的一群,过敏比例达到百分之17.3。

负责研究的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莱克表示,这是重要的临床发展,反驳过去对过敏高危一族,要避免摄取花生的健康建议,更指未来可能要制定新的饮食建议,降低儿童过敏风险。

出现食物过敏的比例,在近数十年持续增加。西欧、澳洲和美国有百分之1至3的儿童对花生过敏,在这数个地区,约百分之0.9人口对花生严重过敏,当中包括四十万名学童。花生过敏可以引起呼吸困难,严重更引发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性命。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在2000年发出的指引,医生会建议家长避免给有食物敏感高风险的婴儿摄取花生制品,直至他们三岁。

今次研究结果,可能改变医学界对食物过敏的预防方法,不过,亦有专家保留,表示暂时未知研究结果是否适用于所有儿童。



资料来源:NOW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