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孩食花生制品能避免过敏



食物过敏为生活带来不便,花生过敏更是美国因食物过敏致死个案的头号杀手。专家以往呼吁父母尽量减少幼儿接触可致敏食物,但《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前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显示,在儿童年幼时定期喂食少量含花生制品,反而有助减少或避免患上花生过敏。

研究团队在英国招募640名介乎4个月至11个月大、被认为属花生过敏高风险的幼儿,进行为期5年的观察。科学家把幼童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每周至少摄取6克花生蛋白(相当于24粒花生),另一组则完全避开含花生食品。结果发现,完全避开进食花生但最终出现花生过敏的儿童占17.2%,相反定期进食花生的只有3.2%。

研究发现,让幼童定期摄取花生,有助避免免疫系统对花生蛋白变得过分敏感。团队目前正进一步观察,此前定期摄取花生的群组若停止食用花生一段时间,能否继续维持无过敏状态,料今年稍后公布结果。

专家吁先徵询医生

不过专家呼吁父母不应突然开始为年幼子女喂食花生,担心部分人可能产生激烈反应,应该先向医生查询。



资料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