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知健:速验致敏原 减湿疹病发

陈凯旭指,家长经常误信传言乱为子女戒口,长远可致营养不良。

子女有湿疹过敏,不少家长会过分紧张,样样要子女戒口,长远可导致营养不良。有私人执业家庭医生指,曾遇实际年龄已四岁、体形竟像两岁半的女童因湿疹求医,详细查问才知家长误信「老人言」,样样戒食,导致女童营养不良。他说,有七成湿疹因敏感所致,若及早做致敏原测试,可检出并避免接触,减低敏感性湿疹的病发风险。本港新引入的抽血测试技术,可辨别二十种常见致敏原,较传统方法抽取更少血液,一天便可测出致敏元凶。

新引入的血液测试只需抽零点一毫升血液便可作测试。

家庭医生陈凯旭指,免疫系统可制造免疫球蛋白抗体,抵御病菌入侵,但患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免疫系统太活跃,连带对食物或环境里的致敏原亦发出攻击讯号,释放发炎因子,造成痕痒、气管收窄等过敏反应。有本地数据统计,约四成儿童患过敏症,当中食物过敏及湿疹各占百分之五,更有三成湿疹BB同时有食物过敏,例如对花生、牛奶敏感。

勿胡乱戒口

陈亦留意到,不少家长误信坊间传言或长辈说话,不让子女食牛肉、鸡蛋等被指「毒」的食物。曾有四岁女童因湿疹求医,但其体形犹如两岁半般矮小,追问后才发现母亲听从长辈指示,禁止女儿食牛肉、鸡蛋、海鲜等,唯独没有戒牛奶。 经致敏原测试后发现,女童其实是对牛奶敏感,故只需戒牛奶,其他食物可照样进食,体重亦逐渐回升。 陈凯旭认为,尽早辨别致敏原可减少儿童受不必要的戒口之苦,过往透过皮肤点刺测试及传统血液测试可找出致敏原,近年本港从德国引入新的血液测试,抽取零点一至一毫升血液,可测出二十种常见致敏原,包括尘蟎、牛奶、动物毛发等,抽血量较传统的五至十毫升少,亦可避免点刺测试的刺痛感。他说,找出致敏原后有各种预防方法,如避免进食致敏食物,或多清洁家居防止尘蟎积聚等。



资料来源: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