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出致敏元凶,消除过敏烦恼


过敏症你知多少?过敏症状会令患者生活大打折扣,除了因长时间耳咽管闭塞引起中耳炎,甚至影响听觉外,长期鼻塞亦会令睡眠质素变差,影响学习或工作。要找出过敏症元凶,可进行血液测试,测试分为传统及新式,新式血液测试的抽血量较传统少10倍,颇适合小童及怕痛的人士。


过敏症不但会引致鼻敏感,更会令皮肤红肿及痕痒。不少家长发现子女出现皮肤过敏症状,便会过分紧张,往往因胡乱要子女戒口而导致营养不良。曾有一名四岁的湿疹女童患者,因其父母逼女儿戒口治湿疹,最终弄至营养不良,女童身材仅像两岁半。另外,亦有很多人购买多款昂贵的防尘蟎床上用品,藉此减少过敏症状,惟长时间使用后,过敏情况却未见改善。经测试后,才发现真正的过敏元凶是猫毛,并非尘蟎,白白浪费金钱。


什么是食物过敏?

简单来说,当食物进入身体后引起的不正常免疫反应,便是患有食物过敏。食物过敏由IgE免疫球蛋白E造成,病人在发病时会有急性过敏反应、口腔过敏综合症或荨麻疹水肿等问题。以美国的一项统计显示,平均每年约有1500宗因食物过敏而死亡的个案,而大部份死者在生前是知道自己患有食物敏感,但延迟使用肾上腺素而导致死亡。


湿疹与食物过敏

据研究指出,约有40%的湿疹幼儿(即3岁以下的儿童)同时患有食物过敏问题。他们在再接触过敏食物时便会令湿疹恶化,常见的食物致敏原有鸡蛋、牛奶、黄豆、小麦及花生等。



测试食物过敏

就急性过敏反应,除了进行准确度和灵敏度较高的皮肤点刺测试外,也可利用过敏血液测试,辨认病人的血清是否含有对过敏原的IgE抗体。新式血液测试的抽血量较传统血液测试方法少10倍,适合小童及怕痛的人士,不用如皮肤点刺测试般,需要刺入皮肤表层,测试过敏反应。


找出致敏原可减少患者受不必要的戒口之苦,更可避免浪费金钱购买不合适的防敏产品使用。因此,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宜尽早进行过敏测试准确找出致敏原,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彻底消除过敏带来的烦恼。




澳门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