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休克 15分鐘奪命


不少香港人或有過敏體質,然而未必每個人也聽過「過敏性休克」,患者會出現腫脹、呼吸困難等徵狀,嚴重者更可於15分鐘內致命,當中又以兒童較常發生,或需使用腎上腺素急救。

兒科醫生譚一翔表示,發達國家普遍有1至2成人有過敏,平均1個月便有大概4至5人因敏感向他求診;而50%的過敏性休克都由食物過敏引致,藥物敏感亦會引致此情況。因接觸過敏原後,細胞會釋放發炎因子,令微絲血管滲漏及擴張,出現急性過敏反應。

過敏性休克早期徵狀包括嘴唇、舌頭腫脹;眼、面部麻痹腫脹;後來則可能呼吸困難、失去知覺,甚至致命。

譚指,過敏性休克較常發生在兒童身上,他提醒家長在頭幾次餵食時先給予小量,以測試幼兒是否對食物過敏。

致呼吸困難 兒童高危

若遇到過敏性休克該如何處理?譚提醒,先檢查患者的呼吸及血液循環情況,並把患者躺平或提高其雙腿,讓血液流到心臟。因過敏性休克足以令患者在15分鐘內致命,譚建議過敏體質人士宜請醫生處方單劑量腎上腺素的急救筆並隨身攜帶,呼吸困難時即可在大腿注射,可助放鬆氣管肌肉作救命之用。



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