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驗過敏 1日知結果

最新敏感測試只需刺指尖抽取一毫升血液,抽血量較傳統方法少。

本港有四成兒童患過敏症。家庭醫生指有德國製的敏感測試新方法,較傳統抽血測試兩至三星期知結果,加快至即日知曉,並建議家長盡早讓兒童進行過敏測試,遠離致敏原。

過敏症可分為鼻敏感、食物敏感、哮喘及濕疹。不少人自以為只要停止食用某類食物、飲料,或避免接觸某些物質,便可使過敏症治癒。

早確定致敏原 免亂戒食損健康

家庭醫生陳凱旭表示,曾有家長發現女兒皮膚紅腫,便以為女兒對牛奶過敏,繼而阻止女兒飲用牛奶,惟經過敏測試後,發現其女兒原來只是對堅果過敏。 陳指出,若錯誤診斷致敏原和不恰當使用未經證實的測試方式,會令兒童嚴重營養不良並養成戒食習慣,影響成長。 他續指,傳統的過敏血液測試需要抽取5至10毫升血液,且需要等待兩至三星期,才可取回報告。2012年底從德國引入的最新敏感測試「速敏檢」,則只需刺指尖,抽取一毫升血液,即日便可知道測試結果;而接受測試前不需要暫停服用抗敏藥等藥物,故建議家長應讓兒童盡早接受過敏測試,以找出致敏原,針對性根治問題。



資料來源:晴報